Lost in Beijing(一)

北京,湖广会馆。

下午五点半,湖广会馆这个时候正是德云社的演员在演出,此时台上两人刚结束正活,又讲完了返场小段,正在和观众聊天。

“哎,姑娘您说”张九龄穿着长衫站在台上,手撑着桌子,微微向前躬身,眼神温柔地落在前方提问的观众身上,声音不轻不重,“大家先静静哈,听听这位观众要说什么。”

他话音刚落下,吵闹的屋子就安静了许多,那位姑娘便略带害羞地开了口,“九龄我想问你——”

“啊——!”

然而还未待那姑娘说什么,就被一声尖叫打断了,众人都被唬了一跳,下意识四处看去搜索声源。张九龄站在台上,自然比底下的观众看得清楚得多,他大概扫了一眼便发现是那边有个观众被热水烫着了,旁边茶壶碎了一地。

德云社小剧场里是有茶点供观众选择的,就在刚才有一个服务员提着热水壶去给客人续水,看样子是热水壶不知怎么碎了,洒了旁边那个姑娘一身。估计烫得够呛。

王九龙刚才站在桌子里头摆弄观众送的玩具呢,听到动静抬起头只看见下边乱糟糟的,一时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。他只得扭头问张九龄,“怎么了那边儿?”

“应该是有个姑娘让热水烫着了”,张九龄回了他一句,随即扶正话筒正色道,“是被热水烫到了吗?姑娘你还好吗?经理呢?徐经理?你先扶这位姑娘到后台去找冷水冰块先处理一下。”

他还站在台上,演出未结束,他就不能随便下去。

“大家先散开,别围着了,让她透透气,让我们的工作人员看看情况。”张九龄对着观众席说道。不能让人都聚集在一起,他得控住场子,不能乱。

张九龄的声音很有魅力。他在台上的时候看起来活泼又暴躁,总是故意扯着嗓子说话,活脱脱一个小可爱。然一等到下了台,甚至不必等下台,只待他表演完正活被主持人拦下来的返场开始,他的声音就开始沉淀下来,张口就是莫名的温柔,带着一丝安抚与纵容的意味在里面。

台下观众们差不多都是十几二十几岁的年纪,听见张九龄让他们散开,便都依言听话的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。

众人散开去后,剧场的工作人员才得以上前,扶着那姑娘离了座位进了后台。张九龄站在台上,只从人影间隙里瞧见了一张蹙着眉头的泪脸。应是挺疼的吧,张九龄想。

但节目还得继续。张九龄收拾心情就刚才的事情又说了几句安抚了观众的情绪后,也没再接着之前想要提问的观众的话头讲下去,只拉着王九龙演了一段他们常演的小段,便鞠躬下台了。

俩人回到后台,没换下大褂就急忙去看了刚被烫伤的姑娘,再怎么说人家是在他俩节目的当间儿受伤的,理应去看看。

而坐在后台的江昀这会儿眼泪都要哭干了,她觉得自己好倒霉啊。她才刚来北京一个多月,每天白天忙着上班,晚上下班还要收拾安置屋子,弄完根本累得动都不想动。然她就算这样也不忘每周五上午十点在大麦网抢票,只为能来看张九龄一眼,不过就算这样她抢了一个多月也才抢到一次,而且还是午场。她今天还是请了假才得空过来看相声的。想到这江昀更郁闷了,虽说好不容易见到了喜欢的人一面,可这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吧。

张九龄绕到休息室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幅场景,女孩儿低着头挽着袖子,露出被烫红了一大片的手臂,时不时抽噎一下。旁边的工作人员刘阿姨小心地拿毛巾包着冰块敷在她胳膊上,然而江昀还是被碰到她烫伤处一下她疼得抖一下。

张九龄看着有点不忍,他叩了叩门走进休息室,“您好,你还好吗?”

话一问出口张九龄就不由得在心里骂了句自己,看这女孩子的样子怎么能不疼,哪里就好了呢,这问的分明都是废话。

江昀方才还沉浸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,听见叩门声抬起了头,没曾想站在自己面前的竟是张九龄。她看着站在自己面前还穿着刚才那身墨绿色的大褂的人,眨了眨眼睛,只觉得心里的委屈全涌了上来,“九龄……”

江昀又哭了。

“哎…你别哭呀。”张九龄和王九龙一看他们一来面前这女孩子又哭了,不免有点慌了手脚。尤其是王九龙,他接触过最多的女孩儿就是他妹妹了,然而他妹妹鲜少有需要他哄的时候,因此面对这种情况他更没办法。两人互看了一眼,王九龙毫不犹豫地用胳膊肘捅了张九龄一下,“老大……”

“…”张九龄无奈地看了身边这大高个一眼,他也不会哄女孩子啊!

王九龙才不管这个,“人家刚才喊你了。”

“那个,姑娘你先别哭了,乖哈,别哭了。”张九龄搬来一把椅子,撩起大褂坐在了江昀对面,“刚才烫着哪儿了?要不要去医院呀?”

“右边胳膊,还有腿。水都泼我身上了嘤嘤嘤”江昀边哭边说道。

她今天穿了棉麻的西裤和衬衫,棉麻轻薄透气,一点都不挡水。因此那瓶子水除了洒地上的都落她身上去了,一点都不带少的。

张九龄看这女孩哭得厉害,以为她疼狠了,忙道,“那我现在送你去医院好不好 ?或者你现在给你朋友打个电话,一起到医院去,再看看怎么办。”

“好……”江昀带着哭腔应了声。

“好,你先喝点水等我们一下啊,我和大楠去换件衣服马上就回来。别哭了哈,乖。”张九龄站起身来,摸了摸江昀的头, “没事儿,一会儿去了医院就不疼了,别哭了哈。”

张九龄说完又问了旁边的刘阿姨一句, “徐经理呢?”

“在办公室呢。”刘阿姨答道。

听到回答张九龄也不再磨蹭,忙和王九龙换了衣服拿好东西,就去找了徐经理和他说自己带那女孩去医院的事情。

“你俩陪她去?”徐经理疑惑着开口。

“那女孩是来看九龄的才受伤的,可不得老大带她去嘛。刚才那女孩看见老大都哭得不行了。”王九龙在旁边插嘴道。

“你别乱说,”张九龄瞥了王九龙一眼,回道,“我陪她去,正好我和大楠回去顺路。对了,李阿姨怎么回事,怎么好端端的就能把瓶子弄碎了。”

徐经理闻言摇了摇头,“不关李阿姨的事,就是那瓶子老化了。”他顿了顿,想起刚才王九龙说的话,斟酌着开口道,“你一会儿顺便问问那女孩子想怎么处理这个事,她那边要是非得追究李阿姨责任,李阿姨这就没办法做下去了。你看看你能不能劝劝那女孩子,我回头同李阿姨去给她道歉去。”

“干嘛让我去劝啊…这事情人家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,是人家在这受了伤,我说算个什么事啊。”张九龄不愿意去做这个事,他觉得自己对那女孩子开口就等同于是在强迫她不追究。

“行行行,我就这么一说,也没非让你去说。你不说要带人家去医院吗?快去吧,看看医生怎么说。”徐经理看说不动张九龄,只得催他快去医院,看看那女孩子伤得怎样,再作打算。

“好,那我们就先走了。”张九龄说完就和王九龙从张经理办公室离开,去休息室找江昀了。

休息室里。

江昀先前哭了一会儿,这才缓过来情绪,正在和之前帮她冰敷的工作人员刘阿姨聊天。

“小姑娘你别太担心,刚才我帮你用冷水冲了,又用冰块冰敷了,待会儿去医院再让医生帮你开点药膏抹抹就好,不会留疤的。”刘阿姨看江昀一个人,再加上她之前热水撒身上衣服也湿了,不由得就有点心疼她,开口安慰江昀道。

“嗯,谢谢刘阿姨。”江昀道。

“对了,小姑娘你哪儿人啊,多大了,也喜欢听相声?”刘阿姨笑着问江昀。

“我安徽人,今年二十四。”江昀答道。

“噢,二十四啊,”刘阿姨嘴里重复着,又开始问,“有男朋友了没有啊?”

江昀避无可避的就被问到了这个问题,她不太想回答,正在想怎么搪塞过去呢,就听见了敲门声。江昀向门口看去,张九龄和王九龙换了自己的衣服,正站在门口微笑地看着她。

“姑娘,好点没有?我们现在就去医院了。”张九龄开口问道。

回来地真巧,江昀松了口气,她可太不擅长和长辈聊天了。

“好点了,走吧,谢谢您。”她答道。

“好。”张九龄弯腰扶起江昀,不忘嘴贫道,“刘阿姨,你是不是又跟人家小姑娘打听婚配情况了?真是谁都逃不了你的魔掌啊。”

“怎么说话呢,”刘阿姨嗔怪道,“你自己单着,还不许我帮别人问问了啊。”

江昀看张九龄嘴贫的样子也不由得笑起来,她回头和刘阿姨真诚地道了声谢,“刘阿姨,今天太谢谢您了。”

“这有什么的,不用谢不用谢。”刘阿姨笑着摆了摆手,把他几个送到了门口,叮嘱道,“路上开慢点。”

“知道了,走了。”张九龄扶着江昀先往外走了,王九龙跟在后头帮江昀提包,顺便卖个乖,“刘阿姨再见。”

“哎,再见。”刘阿姨笑道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茶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